燒燙傷的簡單照護

scarring-from-burns.jpg

燒燙傷有很多成因,例如熱水、蒸氣、高熱物體、火焰、化學物質、電傷、或是曬傷。大多數的燒燙傷都很多輕微,可以在家自己照顧,但也一定要知道如何分辨需要醫護評估處理與照顧的嚴重燒燙傷。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如何照護由熱蒸氣、熱水及高熱物體造成的燙傷,以及哪些情形需要醫護人員的評估處理

 

哪些是一定要需要醫護評估的情形呢?

 

1. 如果燒燙傷的範圍包含到:臉、手掌、手指、生殖器、腳掌

2. 如果燒燙傷波及關節及關節周遭,如:膝蓋、肩關節、髖關節

3. 如果燒燙傷面積較大,或是深度較深(二度燙傷以上),如果無法確定,請速至醫療院所諮詢處理。

4. 燒燙傷患者年紀較小(小於五歲)或較年長(老於70歲)

5. 有任何感染徵象,紅腫熱痛,流膿,或是發燒

 

 

burn.png

燙傷的分級怎麼判斷呢?

根據燒燙傷的深度,過去我們將燒燙傷分為四級:一度、二度、三度、四度,但燒燙傷的分級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因為皮膚上的殘餘熱能可能繼續影響傷口,一開始可能只有淺層受影響,但可能會越來越深,所以建議大家燒燙傷發生後要持續沖冷水。如果不確定自己燒燙傷的嚴重程度,請至醫療院所就醫而「沖脫泡蓋送」是急性燙傷的到院前處理的五字真訣請大家也不要忘記喔!

1. 一度燒傷(Superficial skin burns)

淺層燒傷,深度範圍為皮膚的最上層-表皮層,外表呈紅色,傷口較乾,且傷口感覺疼痛,輕壓傷口時傷口會泛白,通常在三至七天內自行癒合,較少有疤痕產生。常見的像是長時間曝曬後的曬傷,就是很好的例子。

 

642x361_Burns_Types_Treatments_First_Degree_Light_Skin.jpg 圖:一度燙傷

 

2. 淺二度燒傷(Superficial partial-thickness skin burns):

淺二度燒傷深及部分真皮層,會相當疼痛,可能吹到風或是氣溫改變都會感覺疼痛,傷口呈紅色,表面常有水泡產生,輕壓傷口會泛白。可能一至三周內可自行癒合,燒傷區域可能有永久的膚色改變,通常沒有疤痕,但也可能有輕微疤痕產生。

Diagnosis-Classification-of-Burns2.jpg 圖:淺二度燙傷

 

3. 深二度燒傷(Deep partial-thickness skin burns)

深二度燒傷深及真皮層深處,皮膚呈淺紅,幾乎都會產生水泡傷口深壓仍會疼痛,但不會泛白。需要三周以上才可能癒合但可能也無法自行癒合,可能產生嚴重疤痕。

bb2_21.jpg 圖:深二度燙傷

 

4. 三度燒傷(Full-thickness burns)

皮膚全層皆受影響,傷口通常不會疼痛,且呈蠟白狀或皮革灰色,皮膚通常較乾燥,輕壓傷口不會泛白。三度燒傷無法自行癒合,必須要手術植皮治療且幾乎都有嚴重疤痕產生。

 

燒燙傷的照護該怎麼做呢?

上面看完了燒燙傷的分級,其實是要告訴大家:面積小的一度及淺二度燙傷通常可以在家處理,但如果燙傷的深度再深一些,就需要醫療人員的介入處理了。那我們在家可以用什麼方式照顧呢?

有幾個簡單的方法:清潔傷口部位,立刻冷卻燙傷區域,預防感染,及疼痛控制。

1. 清潔傷口

將燒燙傷區域的衣物去除,注意如果衣服黏在傷口上,請不要自己嘗試把黏著的衣物強行移除,請儘速就醫處理。衣物去除後使用清水沖洗,不需要使用優碘、酒精等物品清潔。

2. 冷卻傷口區域

清除燒燙傷區域衣物後,可以將傷口區域浸泡在冷水中不要使用冰水),或是使用冷敷袋冷敷,冷敷或浸泡可以減少傷口的疼痛以及減低燒燙傷的程度,切記不要直接將冰凍的物體直接敷在傷口上,否則將造成傷口進一步的傷害。

maxresdefault.jpg

 

3. 預防感染

此段簡單介紹在家照顧燒燙傷的敷料選擇,提醒各位不要在燙傷處塗抹曼秀雷敦藥膏、萬金油、牙膏等等軟膏

  • (1)一度燙傷
  • 使用紅黴素(Erythromycin)、新黴素(Neomycin)軟膏等抗生素藥膏,提供適當潮溼度即可。約一週內可復原。
  • (2)二度燙傷
  • Silver Sulfadiazine(SSD):銀磺胺乳膏,因含有銀離子所以被認為有抗菌的效果,且能提供傷口濕潤的環境復原,是台灣廣泛使用的燙傷藥膏,每天換藥約一至兩次,但磺胺銀藥膏也是有缺點的,它會讓傷口周圍形成假性結痂,需要移除,且近年的研究無法證實其是否能有效降低細菌生長的機率,且可能讓傷口癒合的時間延長。注意如果有過敏反應如:搔癢、紅腫應停止使用,另外蠶豆症患者、懷孕、哺乳中、新生兒或是眼睛周遭的燒傷都應避免使用。
  • Silver Sulfadiazine 50gm960417.jpg
  • 圖:SSD軟膏,取自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網站

 

  • 抗生素藥膏:紅黴素(Erythromycin)、新黴素(Neomycin)軟膏、混合性抗生素藥膏如bacitracin zinc and polymyxin B sulfate藥膏。
  • 優碘軟膏:對SSD軟膏過敏時可以使用。
  • 水膠體敷料(Hydrocolloid):如常見的人工皮(Duoderm),可適用於小面積且已開始生長的淺二度燒傷,人工皮吸收傷口滲液變白後,將舊敷料撕下確實清潔傷口後換上新的人工皮。部分研究顯示可使傷口癒合所需的時間縮短且能減低病患的疼痛,但要特別注意:必須傷口清潔乾淨且無後續感染症狀才可使用,否則密閉的傷口環境可能變成細菌生長的溫床。
  • 含銀敷料 - 含銀敷料緩慢釋放銀到傷口。活性銀具有廣譜抗菌活性,也可能具有抗發炎效果。目前市面上存在幾種含銀製劑,包括納米晶銀(例如Acticoat,Aquacel Ag),它們各自具有其自己的換藥方法。納米晶體銀敷料會向傷口中的持續釋放納米晶銀。這些敷料可以每週更換一次,這取決於滲出液的量。
  • 還有許多生物合成敷料例如Biobrane:Biobrane是一種雙層膜,包含一層薄薄的半透性矽膜,粘附到一層尼龍織物網上,並塗覆有豬膠原蛋白的單分子層
  • 甚至是生物敷料 用於臨時覆蓋燒傷創面。例如同種異體皮膚移植,俗稱屍皮; 人羊膜; 皮膚異種移植物 (目前僅使用豬皮); 局部生長因子等。

 

dcd77978-680e-4e19-b921-25f80cad13f6.jpg

 

  • 那水泡是否要處理呢?
  • 其實水泡要不要戳破,還是臨床上具有爭議的問題,但如果自行在家處理的話,建議不要自行用針或剪刀戳破,因為可能增加感染的機率,如果水泡自己破掉,則可保留水泡的皮,當做傷口與外界的屏障保護傷口,日後傷口癒合時會自行脫落。

a-blister-on-a-finger.jpg

 

  • (3)三度燙傷:因深度較深且無法自行癒合,請至醫療院所就醫處理。

 

4. 疼痛控制

把受傷的部位高舉過心臟,可能對患部的消腫有幫助。如果想要減輕疼痛的話可以服用止痛藥如普拿疼,或是常見的消炎止痛藥ibuprofen,但注意如果有其他內科問題的話可能不適合使用該類止痛藥,如果有這類的疑慮,請至醫療院所諮詢。

 

5. 破傷風預防

成人如果五年內沒有打過破傷風疫苗,有二度以上燒燙傷,建議至醫療院所評估是否施打破傷風疫苗。

另外在傷口慢慢復原的過程中,很多人可能會感覺到傷口的搔癢感,請避免搔抓傷口,避免製造新的傷口。

 

 

至於傷口如何換藥呢?

1. 首先,準備需要使用的醫材:生理食鹽水、無菌棉棒、紗布、膠布

2. 取下舊紗布,若有沾黏則稍微沾溼舊紗布後慢慢取下。

3. 用生理食鹽水沾濕棉棒,用棉棒清潔傷口,由傷口中心環狀向外清潔至少兩至三公分。每隻棉棒,使用後丟棄,不要再重複使用在別的傷口

MD0540_img_19.jpg

 

4. 生理食鹽水清潔後,用乾棉棒由傷口中心環狀向外擦乾

5. 擦乾傷口後,塗上一層(大概3-5mm)燙傷藥膏覆蓋傷口與其周遭一至兩公分處,最後使用無菌紗布覆蓋傷口和傷口周邊。注意,下次換藥清潔時要先將上次換藥的藥膏都清潔乾淨。

 

那自己照顧幾天後,什麼情況下需要去看醫生呢?

除了上面提到應立即就醫的情形外,如果有下列情形也要儘速就醫:

1. 傷口長時間不癒合,越來越痛

2. 有感染症狀,如傷口與周邊紅腫熱痛,發燒,畏寒

 

以上,簡單向各位介紹燙傷的簡單照護,

其實大多數的燙傷都是小面積且淺層的一度燙傷,這樣的傷口大多在一週內就能自己癒合,也不太會有疤痕。但如果是二度以上的燒燙傷,傷口癒合後容易有色素沉澱或褪色的問題,但通常也不會也疤痕產生。如果在照顧的過程中有感染症狀,或是傷口長時間無法癒合,請儘速至醫療院所就醫,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