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被刀割傷了,一直流血怎麼辦?」

「切割傷的傷口需要縫起來嗎?」

這些都是受傷時常有的問題,本篇文章將向各位簡單說明如何照顧無須縫合的傷口。

wound-care.jpg

其實如果傷口未切穿皮膚表層,可能就不需要縫合處理。

但如果傷口較寬、呈現不規則狀,或是切穿皮膚表層,可能就需要縫合皮膚了。

 

deep wound.jpg

圖:深度較深的傷口往往需要縫合處理

 

那一般的擦傷和切割傷要怎麼處理?

以下幾個簡單步驟與原則:

1. 首先清潔傷口,可以用清水加上一點肥皂清洗傷口,取出傷口內的異物。清潔傷口後如果仍有殘留的塵土、玻璃或其他異物,請至醫療院所就診諮詢。      

2. 傷口止血。如果清洗傷口後,傷口流血,可以使用乾淨的衣物或是繃帶緊緊地壓在傷口上二十分鐘加壓止血,也可以將傷口高舉過心臟幫助止血。如果加壓止血一段時間後仍血流不止,請至醫療院所就診諮詢。

3. 接著在傷口敷上一層的抗生素軟膏,在台灣常使用新黴素(Neomycin)或是紅黴素(erythromycin)軟膏

4. 最後,請用紗布覆蓋傷口,保持紗布清潔與乾燥,並每天換藥直到傷口癒合。

    cleaning.jpg

圖:適當的清潔傷口是很重要的

 

大部分的切割傷與擦傷都會在7-10天癒合,須注意由尖銳物刺傷深及皮膚及皮下組織的傷口有較高的機率受感染。

 

另外以下還有幾個常見的問題為各位做簡單的說明。

什麼情況下需要去找醫生評估傷口?

1. 清洗傷口時有無法取出的異物。

2. 傷口血流不止。

3. 傷口有感染情形。

那傷口感染會有什麼症狀?

1. 發燒

2. 傷口周遭有持續惡化的紅、腫、熱、痛。

3. 傷口與傷口周遭開始化膿

4. 傷口有延伸至周遭的紅色線條

 

teaser-5-signs-of-wound-infection_f_600x250.jpg

圖:有持續惡化的紅腫熱痛,請儘速就醫

 

那何時需要補打破傷風疫苗?

須依據年紀和最後一次施打破傷風疫苗的時間決定。

破傷風是由存在於塵土中的破傷風桿菌感染傷口後釋放的毒素所造成,如果受傷時破傷風桿菌進入皮膚就有可能感染,其症狀為肌肉僵硬與痙攣,嚴重的話會有發生咽喉阻塞與急性呼吸衰竭。

大部分的台灣人在小時候已經有打過白喉類毒素及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DTP),但疫苗保護的效力可能會隨著時間減少。若成人最近十年內曾有追加注射,則十年內都有保護作用,因此醫師會按傷口之大小深淺,以及過去破傷風疫苗接種情形,來判斷是否需要追加疫苗注射。

以上和大家分享如何處理簡單的傷口

提醒各位

如果有感染的情形仍要及早就醫處理,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